undefined

 

9.0/10《逃離人間》嗜酒喫茶/春意夏

主角 : 聶時、方沉

48章,已完結。

工口 : x

靈異神怪、恐怖、壓抑、抑鬱。

 

【文案】

恐怖靈異向

那是太普通的一天,方沉甚至記不清自己早上吃過什麼。

和往日別無二致,他洗漱吃飯出門上班,晚上下班回家整理文件,直到入睡前,聽到外面有奇怪聲響,他打開門,一切都從這裡開始變得不一樣。

渾身腐爛的男人、吃人的古怪生物、倒在血泊中無人救援的中年夫婦、被家中寵物分食的精英白領……而那個男人如影隨形跟著他。

這個城市不安全,他們必須逃離這裡。

“我會一直跟著你,待在你身邊。”

“求求你,殺了我。”

“不要怕。”

“我記不起來,你是誰……我……是我殺了你?”

他們犯下罪,懲罰也就開始了。

 

“我們不是正在腐爛嗎?”

 


 

 

這篇文真的超級讚超級推!整體超帶感的啦啦啦!!很瘋狂、很消極、很抑鬱。

 

整篇劇情的邏輯構思奇巧,前後的呼應,死亡閉環or迴旋的設定,真的五體投地的佩服。

鋪陳伏筆很多,非常經得起推敲,作者隨意透漏的一點消息,就可以很快的腦洞開,超級美味。

 

攻受的情根本絕美愛情,是在人性之惡的包圍下相互救贖。

爛肉偏執攻怎麼那麼可愛!留言區:[就算變成怪物,我也會繼續愛你。]

 

前期在恐怖的氛圍中都會帶點刀啊甜啊搞笑啊;但是後期是真的心疼,文字震撼又有張力,氣氛描寫的真的絕,進入回憶殺真的超級刀,看攻受痛苦又壓抑!我整個飆淚哭死......

 

從開頭攻的「別怕」就超級有意義!受從生前至今常常問「憑什麼呢?」完全是為攻與自己心疼也是一種不屈。

在這種地方工作,看似骯髒也沒結果,但至少自己的愛人還能陪在身旁,哪怕是一起腐爛,也是心甘情願。

我很喜歡的是死人的手法和描述不帶重樣。

 

開頭就是浮浮沉沉的夢(幻覺)與現實的交替,後來敲破眼前那一層,露出的卻是更噁心的層面。

 

像是攻受第一次以人身在同一間屋子時所聽到的貓狗聲,其實是2F許的身亡過程。

我的猜測真的是隨著文章一直變。因為有強調攻的死亡與受有關,那,是受故意or意外殺了攻嗎?或者受撐不下現實的苦而自殺,攻因此殉情?遭殺的攻依然愛著受?或許攻是恐怖情人小受受不了而殺了攻?可是依回憶來看攻受感情非常好,甚至有特別依賴感,才能讓攻是腐爛的樣子接近受,受卻是後知後覺的害怕。

攻靠近受會腐爛,是因為受的存在不同讓攻靠近就必須付出代價嗎?還是受忘了攻,想起攻攻才會變“正常”?先想起來的人還自殺不是死於規則的人是不是就會成為腐爛人還守護他們?

 

 

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其實就都在隱晦告訴我們他之前做了什麼,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如文案所言,他們也會得到一樣的結果。

留言區:[阿加莎的無人生還看過嗎。這是法律無法懲治的罪]

 

然後說說配角吧,謝穎是我裡面唯一有好感的ㅋㅋㅋ高成和情侶黨太渾渾噩噩;範瑩真喜歡不起來,害怕我理解,但慫過頭還一直嚶嚶嚶狂哭,只會喊會叫讓別人保護她,真的被煩死,而且還拉小受往外跑,到底是有甚麼問題(我真的氣死

 

 

詞彙窮了,借點留言區的話。

留言區:[人間的說法太有意思了,聽起來是活人為組成的社交單位,其實來的全是死掉的罪人。它是殺人的地獄,又是審判的殿堂。我真愛人間這個詞,那麼美好那麼煙火氣,也同樣藏污納垢不露聲色地包容各種不堪。]

[我覺得作者還留了一點炙熱的愛意吧,他們之間的感情在生時不被認可,諸多波折,而這個人間裡他們就是彼此最為完整的救贖,我看完覺得作者真的文風很紮實,什麼樣的情感會讓人不再想入輪迴,對活著再無期待厭惡至極的恨,和依舊戀戀不捨,諸多遺憾衷腸為訴放不下的愛,也許人間未畢竟是惡靈。]

 

[那個人間冷漠,不公。而在這個"人間" ,那些人犯下的過錯終會回報到自己身上。聶時方沉明明可以有更好的生活,謝穎也本會是出色的警察,喬然也不會被喪心病狂的人拿去做人體實驗... ]

[地獄空蕩盪惡魔在人間,人間原來是這個人間。]

[活著的地獄無法相守,就在死後的人間永遠。]

[現世太難活下去,好在死後還有餘地。]

 

 

文內:[相互依附纏繞共生。比世人所熟知的愛情更扭曲、更絕望的感情。]

[永恆存在從來不是甚麼好事情,它折磨神經,讓人死去活來且疼痛不減,漸漸忘卻恐懼為何物,只餘下偽裝和假面。]

作者有話要說︰ 他們永遠虧欠著對方,永遠還不完所以永遠離不開。

 

 

爆雷

大家的死法。

 

建議別看,

一起猜猜才有趣,

而且我是全部直接爆。

 

 

吳老夫妻是死於車禍,因為看見別人車禍只有口頭說說並無幫忙求救救援;

2F許死於被動物虐待,因為他生前很愛虐待動物;

範死於肚子爆炸(類似),淦這個死亡描述的超強好喜歡,因為她生前忌妒自己姊妹搶她心愛之人,所以讓姊妹墜胎。這位女士篇幅蠻多的,令人不太愉悅www;

高盛下體遭磨爛,因為生前強迫女子;

情侶開車被撞,因為生前撞人而逃;

謝穎自殺,伏筆啊,因為她跟攻是一類人;

 

簡單來說就是,情侶撞死攻受,吳老夫妻見死不救。

受第一夜看見吃人與被吃的是攻的養父母。

 

嗯不過......老實說我猜了攻受很多種轟轟烈烈的死法,但沒想過這麼平靜www

 

 

 

我放了蠻多節選的,主要是真的口拙啦,直接體會一下吧,我全放回憶殺(哭死)只有最後是攻受的現狀。

 

【29章】

只是有些事情不會就這麼結了,欺負他的他都會一點點討回來。這是他在那家孤兒院里學會的。

有小孩成天扔方沉文具,方沉腦袋缺弦似的就知道當面質問,聶時則把那人的文具全灑進池塘里。

最終那小孩認定是方沉乾的,方沉一臉懵,聶時就站在他身後冷靜問︰“你有證據嗎?”堵的小孩無言。

沒人知道是他做的,連方沉也不知道。

他獨自一人腐爛。

 

有時候聶時也想把方沉拖進來,最後還是收手了。他和方沉不是一類人,趁早遠離對彼此都好。

初二快結束時聶時的養母突然有了身孕,據說還是個兒子,班上有個喜歡找聶時麻煩的男生開玩笑說︰“哎聶時你媽不要你啦?”

他們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用言語去傷害別人。

為了和家裡搞好關系,聶時一直小心翼翼保持著好成績。他喜歡籃球卻很少打,喜歡吉他卻沒有學。看到操場上到處亂竄的方沉生氣,路過教室看到打瞌睡的方沉還是生氣,更加生氣無時無刻不在觀察方沉的自己。如此陰暗一個人,他自己都唾棄。

那男生看不慣聶時拽,說話冷淡還有女生追捧老師誇贊,不止一次拿聶時的身世說事。

怒氣積攢到一個爆發點,聶時把人摁在地上,眼神發沉,那一刻他是真的想要殺了他。

方沉不知從哪裡竄出來的,直接撲過來,把他撲到講台邊上蓋住他的眼楮。聶時感覺方沉在抖,沒心沒肺慣了的少年居然會害怕,他好奇有什麼可怕,方沉明明連比他高一頭的混混都敢惹。

方沉顫抖著手,手心都是汗,蹭了聶時一眼楮。手掌離開時聶時還有點不適應,方沉是真的在害怕,因為他的眼神。

方沉撲那一下把自己摔夠嗆,手肘被蹭破皮了,傻傻坐在地板上,突然就哭了。

之後這件事大家漸漸都忘了,卻還是記得方沉那驚天一哭。平時調皮搗蛋長相又好看的男孩子哭起來真的會讓人心疼。

 

男生被扶起來還不停嘴,不斷罵罵咧咧。

聶時當時滿腦子都是他哭什麼,連男生的話都沒聽見。

方沉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只是看到聶時的眼神,他又慌又害怕,隨之而來的就是委屈。

他們憑什麼把聶時逼成這樣。

他知道聶時有多努力,為了得到年級第一挑燈夜讀,圖書館熄燈才會回寢室,為了討叔叔阿姨歡心開家長都要強迫自己笑,方沉看在眼裡。他們好像逃脫不了對方,即使關系鬧僵了,還是會不由自主觀察對方,好像在看另外一個自己。

方沉放下手沖不斷罵咧的男生惡狠狠道︰“你給我閉嘴!”他眼裡還有淚,話形不成任何威懾。

男生果然沒理他繼續罵。

聶時轉過頭神情陰森可怖︰“閉嘴。”

好像就是從那時候起,兩個人一唱一和起來。

 

聶時開始時刻註意著方沉行蹤,一旦方沉不在自己視線範圍內,得,又被人堵了,認命去救。

最後那男生還是被倆人揍了。聶時才發現方沉在某些方面很執著,他一旦認定一件事就再難改變。那個男生不道歉,方沉就一遍遍重復“給聶時道歉”,直到男生鬆口道歉為止。

初三最後的聚會上,方沉滴酒未沾蹲在馬路上乾嚎︰“數學好難啊!物理好難啊!我怎麼就學不會啊!”

平心而論,方沉記東西雖然慢了點但不是無藥可救的地步,院長也說如果他願意可以資助他上高中。

那個夜晚方沉蹲著身抱著腿,和聶時說悄悄話︰“其實有一點想去學校。”

聶時轉過頭。

方沉笑起來,有點傻又令人心疼︰“可是我怎麼也做不到優秀。”他給自己定了個目標,初三這一年都有好好努力,想著要是實現不了就放棄,不讓院長浪費錢了。

不是努力就會有結果,方沉一直知道。

九年義務教育結束,剩下的人生他該自己努力了。

 

聶時將手掌落在方沉的發間,蓋住那雙發紅的眼,說︰“嗯,我知道。”

初中畢業後方沉就開始打工,他工作的地點離聶時的高中很近,兩個人偶爾會湊在一塊喝飲料,坐在奶茶店裡,方沉把頭往桌子上一搭,搖晃毛茸茸的腦袋嘀咕︰“有空調真好啊。”

方沉有一雙好看的眼楮,陽光下是琥珀色,裡面藏了光。

聶時有時候也在想,要是方沉沒遇到他就好了,或許會活得更輕松一點,可是他又想,要是沒遇到他,方沉只有挨揍被陰的份,他得把方沉看好。

養父母有了小孩,對聶時越來越冷淡。高一整整一年聶時在家裡像個隱形人,高二起他們有意無意在聶時耳邊提起現在的奶粉貴,小孩的吃穿都是一筆大花銷。

他們不想供聶時上學了。

聶時那時候在想什麼?他什麼也沒想,逃課去方沉打工的地方坐著,一坐就是一下午。

 

方沉問︰“你們放假啊?”

聶時搖頭認真說︰“我不想上了。”

那天他倆打了一架,最後以方沉哭著騎在聶時身上揍他為告終。

其實從方沉掉眼淚開始聶時就放棄掙扎了,躺在地上任他揍。

他有時候很害怕方沉,陽光積極的少年,無論遇到什麼都笑著面對。聶時做不到,他永遠看著自己扭曲醜陋的影子。

方沉哭到最後聶時也哭了,默不作聲蜷縮起來悶聲說︰“他們不想供我上學了。”

他們生來沒有自由,只有不停地被選擇、被選擇……可是這些還不夠,還遠遠不夠。

 

方沉和他一塊倒在髒兮兮的巷子里,天藍的那麼不真實,沒有鳥飛過,沒有自由什麼也沒有。他伸出手又落下,腦子里產生一個大膽的想法側過頭,“他們不供你上學,那我供你。”

方沉也什麼都沒想。

他腦子好像是空的,都不去想以後,只想著現在。

他跳起來又快活了,手指點著聶時笑起來︰“就這麼定啦,你以後有錢了要記得孝敬我這個再生父母。”

聶時起身緩緩搖頭,方沉像看不見,“不管,你給我上學去,你成績那麼好憑什麼不上學啊?”他好認真地說,“我等你以後賺大錢呢。”

方沉沒有在救聶時,他是在救他自己。

他們都是在救自己。

只是當聶時得知他一人打三份工的時候還是逃出來了。

太陽毒辣的午後,方沉從打工的店裡出來,問他是不是又逃課。

“你這樣不行啊,給我好好去上課,記得咱倆怎麼說好的嗎?”

“不想去……”

“不行。你他媽給我上學去。”

聶時沒有答話,氣氛僵持住。

 

方沉就哭了,弄得聶時不知所措。方沉還是沒有長大,這倒也是他才十七歲啊,滿肚子的疑問和委屈,最後都吼出來︰“你成績那麼好憑什麼不讀書?!憑什麼啊,你都那麼努力了……我等你以後發達了用錢甩我臉呢!”他並不是在責怪聶時,他只是太想要一個答案了。

聶時低頭認錯向方沉屈服,說會按時上課會老實學習。方沉擦乾眼淚笑起來,又伸手拍聶時的腦袋。

方沉心裡藏了那麼多句憑什麼,聲音嘶啞地吼出來,最後又什麼也不剩了。其實他們都知道,哪有那麼多的“憑什麼”,不公平即是生活。

 

 

【34章】

時上大三時方沉找到穩定工作,沒有太多空閑時間,兩個人見面越來越少,最長一次有一個月沒見。

是冬天,還下著雪,紛揚的雪花把所有人的頭都壓低了。每個人都低著頭腳步匆匆,方沉也是,只露出一雙紅紅的耳朵,發間夾著雪花,和一個女孩一道而行。

方沉和她一塊值夜班,最後落鎖女孩在雪地里等他,更遠處則是聶時。

他沒有看到聶時,送女孩回家的一路上,聶時都在跟著他們,直到女孩走進樓道,方沉轉過頭看見聶時站在不遠處。

方沉沒有立刻走過去,因為聶時個子很高低著頭活生生被欺負似的,令他有點遲疑。待踟躇走到聶時面前,方沉側過頭往聶時臉上看,聶時眼裡還是沒有過多情緒,他的煩亂表現在細微動作里,比如淺淺蹙著的眉、微抿的唇,還有放在口袋裡握緊的拳頭。

 

他們太過熟稔,乃至於方沉看到聶時的那刻迅速開口︰“我可沒丟掉你。”

聶時眼珠動了一下,瞥向方沉,不給他反應直接湊近,雪花夾在兩人的唇中間冰冰涼涼。此刻冬夜,他們接吻。聶時伸手扣住方沉的腦袋,報復性地咬他舌尖,仿佛在質問方沉為什麼沒有立刻向他走過來。

太過孩子氣的舉動引得方沉發笑。他在接吻的時候笑,嘴角彎起來,讓這個吻持續不下去。冬夜的涼意在兩人之間消散,剩下吻的餘溫,暖呼呼甜絲絲。

“你吃醋嗎?”方沉晃著腦袋有點䱇瑟,問得聲音卻很輕像怕打碎什麼,眼楮還不住偷瞄著。

“是。”

聶時回得太簡單又太認真,一時叫他怔愣,但很快他揚起頭,“你很在意嗎,我和她?”

“只有你。”聶時做出回應,語氣理所應當,“我在意的只有你。”

方沉笑了一下像在妥協,暗處卻藏著別的——更像鬆了口氣。他把手伸出來,五指並攏放在聶時面前,狀似隨意卻是在做一個回應︰“那就在一起唄,湊活一下過日子。”

說得好輕松,好像他們本就該在一起一樣。

聶時把手搭上去。

 

隨後方沉指著自己身後的樓房︰“高欣怡。你不是見過嗎?前段時間還問我你怎麼不來了,她一直以為咱倆是一對。”他說著揚起下巴,帶著莫名的小驕傲,眼裡都是隱藏不住的笑,“我沒否認。”

聶時想要吻下去,把那甜軟的笑意也一並吞入腹中,想頭頂交錯纏綿的月光和眼前的少年都唯他所有。

她家這片最近總是出事,所以我送她回來。”方沉絲毫沒有察覺,伸手捧住聶時的臉,仔細端詳著觀察他還有沒有不開心。

聶時扯住他的一隻手,在手心裡落下一吻︰“嗯。”

方沉忍不住“哎呀”一聲,怎麼看聶時怎麼覺得他那張面無表情的臉可愛,想在空地轉一圈,剛松開手轉身就被聶時扯住袖子。

方沉轉過頭聶時垂下頭低低說一句︰“還是有點在意。”說完又捧著方沉一側臉頰輕輕吻下去。

落下的雪花都要變成小粒的棉花糖,聶時完全不掩飾對方沉的依賴。方沉抬手摸了摸聶時的腦袋,又重復之前的話︰“我可沒有丟下你。”

所以你也不要丟下我。

這是方沉未說出口的話。

其實聶時跟下來的那一路腦海裡閃過無數念頭,許多次他想走上前把方沉叫住告訴他自己在這里,卻生生忍住緊盯方沉的背影,深刻感到對方離自己很近又很遠。

 

他們有整整一個月沒見,如果他不來找方沉,方沉會不會把他忘了?因此方沉靠近他時他低頭吻下去,存了齷齪的心思,要方沉記得他。厭惡也好,他要方沉必須牢牢記住他,不能忘記。

他們之間的羈絆遠不止“戀人”這麼簡單。相互依附纏繞而活,無論哪一方離開,另一方都要被扯斷。

那不如用最溫情的方式,用“戀人”的身份綁住雙方,編織一個假象。

 

 

【36章】

他熟知聶時養父母家的地址卻從沒去過一次,來開門的也不是家長,是個十一二歲的男孩,瞪著一雙眼問︰“你找我哥干什麼?”

大概是看方沉神情慌張,以為有要事,男孩又說︰“我媽說我哥病了,帶他去看病。”

方沉喘息著,大腦供不上氧不斷干咳,每呼吸一下都是疼的

他們被太多東西所牽制。

從沒有過自由。

方沉打不通聶時的電話,回家後從下午一直等到深夜。他等得太久,又冷又餓,好像又回到孤兒院,冰冷的長廊上年幼的自己被冤枉罰站,委屈涌到喉嚨里,眼淚也隨著掉下來。

他不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事要受罰,那些強加在他身上的罪行他無法掙脫,每一次都是聶時遞給他紙巾,把他從走廊里拉出來,拉進陽光底下。

現在他卻什麼也做不了。

 

【37章】

聶時沒辦法反抗養父母,這事一旦鬧到學校,倒霉的只能是他們。種種現實因素叫聶時沒法不妥協,甚至配合養母去了醫院。站在醫院門口,婦女又恥于進去,告訴那些穿白大褂的人,告訴其他人,她的兒子是同性戀。

在醫院門口,養母拽著聶時的衣領︰“你改不改?!你說你改不改?”來往許多人在看,她卻不覺得有什麼狠狠瞪回去。

聶時慢慢掰開養母的手,聲音還是很冷靜,好像這件事與他無關,“您冷靜一點。”

“你要我怎麼冷靜?!你要我……你!”她的嗓門拔高又降下,眉皺得狠了,法令紋在她額頭上跳躍,“你是長大了野了,我們管不了你了是不是?!”

“沒有。”

“我再問你一遍,你改不改?”

“媽。”聶時叫了一聲,也是他最後一次這麼叫,“我沒做錯,改什麼?”身材高大的男人微微低著頭,背彎著,把目光落在婦人的發絲上,又似乎什麼也沒看,空落落浮在空中。

婦女的眼淚唰唰往下落,那聲“媽”砸的她心口直疼,嘴里還 著,“你別這麼喊我了,前兩天我和你爸都說過了,你要是不改,以後別回來了,免得教壞你弟弟,我們就當沒養過你。”

 

聶時的眼垂下,這次不管婦女說什麼他都沒再開口。

他們鬧到好晚,像之前幾天一樣,聶時到了深夜才回去。

方沉一直沒睡,看到聶時回來揉揉眼楮嘟嘟囔囔︰“你回來太晚了。”說著從沙發上坐起來,走到聶時面前,把自己擠進聶時懷里,抱住。他手腳冰涼,聶時卻比他更冷,寒氣直往他體內鑽,絞著心髒。他抓著聶時肩膀,牢牢扣住指尖泛白,沒有放手。

他什麼也沒問,聶時什麼也沒說。彼此都明了對方。

聶時和養父母周旋了近一個月,最終這件事還是鬧到學校去。

方沉不知道,直到女生給他打電話,語氣里是不解和焦急︰“哥哥,我听同學說老師被辭退了,為什麼啊?”

為什麼啊?他也想問,他也不知道。

 

那麼多年的努力都毀于一旦,他們知不知道這麼做帶給聶時的是什麼呢?

清晨下過雨,聶時悄悄回家,被蹲在家里的方沉抓個正著。

“喲。”方沉杵著下巴盤腿坐在沙發上跟他打招呼,似乎很放松,聶時卻知道他壓著火氣。

“對不起。”聶時向他道歉。

莫名其妙。

“聶時你有病嗎?你跟我說什麼對不起?”方沉揚起頭,他是有些愛哭的,從多年前那個艷陽的下午到現在,他一直沒法在聶時面前控制住自己的眼淚,現在也是如此,“你他媽做錯了什麼,你跟我說對不起?”

聶時抬手想給方沉擦眼淚,好像犯錯誤的人真的是他,被方沉打掉了。

對不起什麼呢。

現實不讓他們好過。

像他們這樣的人不配活著,只應在泥沼里掙扎,最後又被泥沼埋沒,什麼也留不下。

聶時想他應該說對不起,給不了方沉好的生活又固執不願放方沉自由。他那麼自私,因為離了方沉他也不知道自己還剩下什麼。

有一個人在身邊多好啊,他是你堅持下去的動力,是你微笑的理由……可活著並不快樂。

 

“他們去你學校鬧了?”方沉狠狠擦了把眼楮,“他們腦子被驢踢了嗎?不知道會讓你丟工作?”

他們不在乎。

他們只在乎自己的兒子是個同性戀。

如果改正不過來……那他們情願不要這個兒子。

聶時張了口不知道該說什麼,閉眼搖搖頭,輕輕撫摸方沉的頭發,“沒關系了。”

“什麼?”方沉展露出剎那的茫然,一滴淚落在臉頰上,慢慢滑下。

“他們不會再去鬧了。”聶時說,“也不會來這里鬧。”

“……結束了。”他說著腿曲起搭在沙發上,捧著方沉的臉吻下去。

方沉想推開他,聶時卻用力擁著他。

吻很漫長,唇舌絞在一塊不見絲毫溫柔,聶時在掠奪,固執追逐,嘗到眼淚的腥咸,直到雙方都累了,他松開,抵著方沉的額頭。

一切到這里就結束了

 

【38章】

(......)

生活雖然苦一點但也不是太糟糕。

方沉知道他應該這樣做,可是他沒能控制住自己,“有時候我還是忍不住去想‘憑什麼’。”憑什麼他們要經歷這些呢?苦痛總是從天而降。他微微揚起頭,給聶時一個模糊的側臉,“現在想想大概我本身就是倒霉體質,你這麼優秀都會被我帶衰。”方沉有點說不下去了,低下頭。他早起洗了頭發,聶時摁著他硬給吹了個半干,現在還有點潮濕。

空氣中似乎浮動著水汽,方沉要溺死在里面,無法呼吸。

他的話多麼不合時宜,過往種種都在他面前鋪開,回憶過于陳雜乃至于他想不到未來他們會怎樣。

“你完全有能力找到其他更好的工作,不必非跟我一起……”方沉停頓一下,“你覺得呢?”

 

聶時走過來,手慢慢貼近他臉頰,插進濕潤的發絲,“你要把我丟下嗎?”他最會示弱,最會裝可憐,知道方沉會心軟,把弱點展露給他,用最卑劣的方式牽制住他。

方沉說︰“……對不起。”他想,這一次他連自己都舍棄了。

他掙脫不開現實的牢籠,甘願被埋葬,直至停止呼吸,直到死亡。但他不想再拖聶時一起了,已經夠了,在聶時那里索取的夠多了。

他不救自己了。

 

 

【48章】

這懲罰真的太狠了,一下折磨了兩個人。

謝穎想不到被曾經最親密的人以一種陌生又懼怕的目光看待是什麼滋味。

她以為聶時是最想讓方沉記起來的那個人。結果她錯了。

從頭到尾聶時都在默默履行自己的承諾。他小心翼翼跟著方沉,哪怕被懷疑了被恐懼了,仍然堅定不移護在方沉面前。他的確想要方沉記起來,但如果那些回憶讓方沉那麼痛苦,他願意只有自己記得。

他怕方沉受傷害。

很久以前是方沉將他從泥沼里拉出來,將手遞過去,與他踫拳,笑嘻嘻跟他說沒關系。聶時總在思索自己該如何做到更好,懊惱自己天生笨拙。他該如何表達,遺忘也沒關系,不信任也無所謂,害怕也……怕他的話他還是稍微有點在意的。

他該如何表達愛意。

(......)

 

方沉穩住身形,抬頭沖聶時笑起來。

聶時立刻撇開頭。

“還生氣呢?”方沉伸手戳了戳聶時的臉頰,“來,不氣,笑一個。”

“沒有強顏歡笑的習慣。”聶時硬邦邦說道。

方沉一愣,笑起來。

前面的喬然和謝穎早就走得沒影,山林寂靜無聲,嘩啦啦的雨水打濕土地。空氣滿布著一股清新的青草味,方沉深吸一口氣,拽住聶時的手腕往前走,“我沒有強顏歡笑。”

聶時任由方沉牽住他,跟著他往前走。

“你有。”

方沉一頓,有些無奈︰“好吧,有的時候的確……”他認真起來,“但是現在沒有。”

“我覺得有些話必須要說清楚。”兩個人的手慢慢相扣,方沉說,“我是想要記起來的。”盡管那些記憶痛苦不堪。“我說讓你保護我,可沒說讓你把我當嬰兒看待。”

聶時久久才道︰“抱歉……”

“你道什麼歉?是我該說謝謝。”方沉緊了緊兩人相牽的手,悶頭往前走,“一直以來你都把我保護的很好。”盡管生活很苦,活著像在苟延殘喘。

“聶時。”方沉將哽咽咽進喉嚨里,“謝謝你。”

 

盡管苦難諸多,但是那些愛意不滅。

方沉無法想象沒有遇見聶時,他的人生軌跡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從幼時初始到如今,他們彼此糾纏互相扶持走了很長一段路。

方沉想不到如果記憶里少了聶時他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聶時說︰“我會一直跟著你,待在你身邊。”

方沉覺得自己這時候哭就太丟臉了,在聶時面前永遠不懂收斂情緒,又是那個十幾歲情緒化的少年,但他還是落下淚,平復一會兒才回應︰“……好,你來保護我。”

那些愛意融入進生活里,化作清晨額前的一吻,化作不經意間的注視,被放進加了黃瓜的炒米飯里。它們融進柴米油鹽醬醋茶中,成為和空氣一樣的存在。

生長于呼吸間。

 

 

arrow
arrow

    LLLLLuna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