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129_151552.jpg

 

 

8.0/10《恐怖廣播》純潔滴小龍

 

主角:蘇白、穎瑩兒

 

工口:×

 

章節:正文卷 138章

第3卷:死神的喘息 130章

第4卷:偵探事務所 299章

第5卷:生死的摺疊 170章

第6卷:沉淪與救贖 76章

第7卷:宣戰 15+255章(據說是想重修這個卷,所以放棄了前面15章重寫,從214章後的章節被打錯成115章。)

 

無限流、靈異神怪、驚悚、精神病患、系統、懸疑推理、恐怖、智商流、黑暗。

 

 

【文案】

“聽眾朋友們,歡迎收聽【恐怖廣播】,希望您能夠好好享受我們節目陪伴你的時光,好了,下面,請您轉過頭,看一看您的身後,是不是有一張人臉正在微笑著看著你?”

 


 

 

大綱:

在殺了一個人後蘇白上了滴滴卻聽見「廣播」任務指示,在新手關順利通過,回神卻發現自己才剛叫滴滴,然後開始一連串的過任務。

 

前期挺鋪陳、鍛鍊蘇白用的,中前期我才覺得有正式進入軌道,蘇白的身世以及廣播存在的意義開始被挖掘,兩個有一定的關聯,中間還有一堆支線以及人的仇殺情節等等的。

 

其實啊,好像沒甚麼好說的,走向就只有上面那樣,無限流嘛,就是過任務、升升級、打Boss而已,有趣的應該就是對戰過程吧。

下面都是針對人設什麼的介紹與例子、看法。

 

 

 

蘇白亦正亦邪,是位有殺人癖的精神病患,所以在遊戲中還算如魚得水,在實力高的人面前適當擺低姿態,等時機到來反殺等等的,還有各種算計與算計,有過廣播停播,他才發覺自己比較喜歡故事任務,不然太無聊。

 

行事與個性捉摸不定、貫徹為了瘋子原理,只為有趣、只為自己,底線不明,常常突破常人框架,正常人快死時都會求饒或是得不到好處會離開,而蘇白則是「惹到我,你還想走?」不論對方實力比自己是高是低,完全看當下心情。

確確實實的瘋子,為了興致為了好玩,魚死網破賠了性命也無所謂,還是斜槓青年,身體能力大雜燴,隨著每次的實力昇華,都會有類似能力萃取的的感覺、有個更精進更融合的感覺。

本性是孤僻暴躁的,因為他的童年所以一直壓抑著,一言不合他也會直接開打,比起當個智謀,他還是喜歡殺殺打打的,中前期更是能感覺出,蘇白對遊戲的喜愛,他是真的非常開心,非常喜歡這個遊戲,而且如果沒有這個遊戲他可能是個在某個島上監獄裡待著了,甚至遊戲還一點一滴的開發這他的潛在意識,那種暴戾感。

 

 

 

人設與其他設定:

蘇白:

主角,殺人癖精神病患,後期當過廣播的公務人員,我挺喜歡那個時候的,人多吵雜時,有個安靜的庇護所有不錯。

 

蘇雨軒 / 小傢伙:

蘇的兒子。

在《殭屍先生》裡的ncp狐妖所生下的靈童,對蘇有特別好感,任務結束他也跟著回到現實。

是蘇的精神寄託、底線,狀況再怎麼差,看見兒子都會變好。

對兒子的描寫是可愛的、靈性的,年齡大約還7、8個月那邊。

最後也有說小傢伙與蘇爸關係。

 

張八一 / 胖子:

蘇當聽眾後常在一起的四人組之一、是個道士。

擅長扮豬吃虎,人挺賤的,各方面都是。

幾次的任務合作後,關係上升了,雖然多數是胖子欠蘇的人情,湊一起後,就逐漸上升,中期卻大坑蘇和尚嘉措三人以及沉迷因果又一次分道揚鑣,在中後期四人又團聚。

他嗯我越來越後面就沒那麼喜歡,很多任務都是蘇胖一起而已,而且話嘮,到後面看疲憊,覺得他好煩,笑死,我還是比較喜歡和尚。

 

七律 / 和尚:

蘇當聽眾後常在一起的四人組之一、是位僧人。

城府夠重、心思最縝密最深沉,但被蘇坑了幾次後會怕了,除前期外基本上都是徹底的協助蘇,除犧牲性命,但他立場明確,要就給個條件,不要就是不要。

 

佛爺 / 嘉措:

蘇當聽眾後常在一起的四人組之一、是位喇嘛(密宗僧人),但是入魔變成邪僧,雖然本來沒有多正。

對他的描述其實不多,只要和尚蘇說話,不傷及利益他都能答應,中期也會打嘴炮不悶騷了,好可愛,中後期則是為了衝破高級那條坎去體驗人生,吸煙毒品樣樣來,也是一個除前期外基本上都是徹底的協助蘇的人,除犧牲性命,他後期小九九有點多。

 

其實四人都有自己的底線,只是胖子是最會扯謊的人,不想是和尚佛爺會直接說出來和蘇白談條件,三人雖然都怕蘇,但是蘇也是底線最清楚的人,不犯過他的底線就沒事,因為過了他就會犯病,犯了病沒人能阻止。

 

 

穎瑩兒:

女主,SM心理治療師,普通人,稱讚過蘇的精神力很好,但是壓力太多,說他對性也有病有種潔癖,最識時務者為俊傑的人,對蘇白會留戀但不貪戀,戲份少到可以堪稱炮灰等級,她也像是小傢伙一樣的地位,碰不得,不過更加的陌生,雙方都有情愫,可蘇聽眾的身份不能碰觸太多,不然會害了她,最後也是個HE啦,沒有在一起,但給了最美的星空與十二小時,笑死。

 

楚兆:

蘇富(官)二代青梅竹馬四人組之一。

前期還算有力的朋友,有次他女友是現實任務,因此蘇白殺她了,兩人有了間隙,那時他還不是聽眾,後來有和好了,中後期也是領便當之一呢;成了聽眾後我不怎麼喜歡他,蘇白身份和他一樣,可是卻成了比他厲害的聽眾?他忌妒他恨,導致關係整個決裂,要不是每次都是熏兒去求蘇白,不然不會理他。

 

顧凡:

蘇富(官)二代青梅竹馬四人組之一。

四人之中最早成為聽眾的人,可被後來的蘇白超越,因為他太慫了,對了,他還是西方強化的方面。

 

熏兒:

蘇富(官)二代青梅竹馬四人組之一。

是個女強人,對蘇有好感,蘇和她差點擦槍走火,不過蘇停下了,她也懂了。聽眾後我就不喜歡她了,因為太蠢了,前期算識時務者為俊傑的,但成了聽眾後,為了追趕上蘇反倒過度急功好利,扯上因果,雖然她不知道,影響也不大啦。最不懂的其實是蘇為什麼不真正的拒絕她,也不是說不當情人就不能當朋友啊。

 

蘇余杭、劉夢雨:蘇爸媽。伏筆埋很深的角色。

 

荔枝:和蘇一樣的人,是蘇爸媽的乾女兒。

 

梁森、解凜:互為愛人,但梁一直喜歡著荔枝,等到結尾才發覺自己喜歡的是解。解對梁是種追隨。兩人常互坑,因為梁的狀態容易影響到解,梁不過心魔,解自己也過不了。

 

徐富貴:最了解因果的人。是蘇的乾爸,很偉大,不過在文中沒人能說偉大,他是真正超脫世俗的人,卻被蘇爸坑死,但他沒有怨言,最後也選擇幫助蘇,還是蘇殭屍能力的第一開發者。

 

 

 

體驗者:新手關3關,通常不難,除了主角。

低級聽眾:體驗者完的任務後,進行前關關的人。

普通聽眾:大約進行到5關左右的人。前期是用關卡區分,中期的說法是成了一種「實力」,怎麼測得的,就是聽眾間的感覺。

資深者:實力up up者,其中還能分初期中期高級,其實都是聽眾間的感覺,你給我的壓力很高,所以是高級資深者,大多數人都停留在這裡。

高級聽眾(新晉、初階、中階、高階):想突破高級,需要契機與運氣,過度強求或是投機取巧容易自取滅亡。

身體會有種原始累積,蘇的晉升算是湊巧,同個時間,胖子也想晉升,可是他的累積不夠,因此那人選擇幫蘇。

大佬級聽眾:需要「證道」才能成為的。廣播對這級的規則更多。

 

證道之地:

距離廣播最近之地,在滇國玉璽見證下埋葬一個需要埋葬的東西,弱點、暴戾、愛情、家人、過去等等都可以,會變成一個墓碑沉於黃泉水之中,提升生命層次和靈魂。簡單來說像是廣播的收藏室。

 

 

現實任務:

在現實也能收到廣播給的任務,有點是需要自動觸發,有的是廣播發布的。還有絞殺,就是一定要搞死目標;懲罰,就是殺了一堆普通人影響力極大的人,或是聽眾,就會進入故事世界,要嘛難度提升,要嘛專門的懲罰,畢竟是主角,有時候的懲罰對於蘇如果處理的好還是有收穫的。

 

 

因果:

有因就有果,發便當的重要原因。

到了高級聽眾一定會接觸到,因果可以去演算,所以有人刻意接觸,使用不當會導致死亡。因此是廣播的「規則」之一。

最經典的就是聽眾的家人要死了,自己用聽眾能力幫他,他也可能成為廣播,或是更淒慘的死去。

前期像蘇遇過高級聽眾藍琳,她算出這次因果路線(類似整個預知過程吧)而她就按照算法一路實施下去,像是做愛心的幫助實則在養小鵪鶉,也不斷告訴蘇「去搞事」,蘇做了,可做法又與她的算法不同,以為了解因果,卻又不一樣了,她崩潰了,她害怕了,於是自爆。

而胖子中後期就有表現出他接觸因果,中期更是陷害了蘇們。

 

 

 

 

 

.

.

.

.

.

.

.

.

 

貫穿主軸的是蘇白的身世,荔枝曾對蘇白提醒一句:「小心和你一樣的人。」一語三關。

一是下個任務與蘇是相同身份的人。

二是蘇有兩個人,一個人一個鬼,而我們看見的主角是鬼、是個複製體、是蘇爸媽的試驗品。

三是和蘇一樣是試驗品的荔枝,只是她是半成品,她對蘇爸媽一樣有仇恨想殺了他們,也想和他們一樣躲避廣播的目光,成為至高神,所以有時荔枝是站在蘇這,有時對立。

 

中期荔枝與蘇爸媽的目的就緩慢浮出水面,而蘇只是兩人對立的棋子,但他時常不受控,尤其結尾最明顯,讓兩方都以失敗收尾。

 

是人的蘇我們稱他二白,雖然他才是真正的蘇,二白開始出現與大白爭奪誰才是真正的蘇白,但是從7歲開始生活的人、進入廣播的人是我們現在知道的蘇白,幸虧大白贏了成了真正的蘇白,但是二白還在他的體內,在證道時幫了他對抗廣播,真真正正的證道了,成了五行之外的人。

 

 

 

 

.

.

.

.

.

.

 

 


 

 

✨心得:

我是覺得這書把人的惡性寫的淋漓盡致,開發到極致,個個城府深,畢竟在任務裡為了活下去也難免嘛,看得很過癮,主角光環應該是有但是不大,該受傷的該被死虐的都有,配角們嘛人人都還很犯賤。

 

對這本的喜愛程度我真的很極致啊,主觀的地方真的很多,整本就是黑暗壓抑文、三觀不正,人人都有病,喜歡就是很喜歡、討厭就是很討厭,原因什麼都有提到,畢竟我的觀點雷點還在,也不是為了一本書就是拋棄,只是略讀過去。

撇除不了的就是故事設定、故事前言真的讓我很喜歡,廣播的惡趣味、廣播的審美我也很喜歡。

 

不過主要是我當爽文看居多,所以只要阻擋到蘇的、是蘇的累贅我都不太喜歡,以壓抑來說,我很喜歡對於蘇的身世設定描寫,不過遊戲東西重複太多次感覺並沒有那麼好。

 

我其實挺喜歡四人組的關係,平和的水面地下波濤洶湧,是可信任的人,卻也會插刀,雖然會累,但四人都能明面說白的人,不用太有負擔,後期關係好到一個炸掉,但到蘇命危時,也還是不會救他,所以都有小裂縫的痕跡在,不過不影響關係,對了小傢伙是四人底線能用自己命換他,我也還喜歡小傢伙。

 

蘇白我真的挺喜歡,很病,走邪路,是個殺人不眨眼的人,他內心小九九真的爆多,前期剛入任務對情感還有些剪不斷理還亂,後期因為廣播和爸媽的關係,在加上能力極高已經失去激情,所以很迷茫。

 

哦對文章有種幽默感,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感覺。前期我還會覺得恐怖,但是後期可能是習慣了,還是主角強大了,我覺得有些真的還好。

 

中段的有個地方我只有瀏覽而已,是「再度【殭屍先生】」的部分,蘇白在吉祥的畫裡看見熏兒會死,而現實裡顧凡幫了熏兒,雖是她求的,但有了因果關係才導致蘇白的預知,而蘇白為了救她,再次進去這個任務。當下看時覺得不值,後來回味覺得沒差,反正最後兩人還不是分道揚鑣了,反正到時蘇收穫不小。

我有個習慣是先去看後面章節名稱猜劇情,我看見楚熏兩人死了,回來了,我還很開心蘇總算可以殺了他們,然後沒有什麼掛念了,那兩人真的太蠢了,都體驗者結束了,都是聽眾了,以兩人的腦子應該也不該如此,對我來說楚的警察包袱還有一點,甚至對蘇的嫉妒和自己的膽小還在,而熏後面就是為了追蘇,不懂收放了。

 

 

蘇白對女人都不感興趣,就算有人裸體在他面前,甚至做愛,都可以無動於衷,不因過多的情慾而受到牽制也是很棒的人,這樣就不會有累贅了。

有一點是我不太理解的,小說的女性都會被卑賤化(?)不是不可以,可我感覺大多數是了,每個女性出來不論多炮灰還是配角,都會以色誘當最先手法(?)這點讓我噁心到,連熏算是灑脫的人,遇情也癡。

說怕活命不久想及時行樂,我認,可是幾乎次次見到就發情?我知道這很難聽,見到男人出來,難道就沒別的想法嗎,為了活命賣肉我認,但就不能靠點自身能力去提升嗎?幸好,到了那種高級聽眾的女人就不會了。

 

 

看文我也挺掙扎的,看邏輯還是看爽度好,這樣看得感覺會不一樣。

說邏輯吧,前後好像有點問題。

不過在現實裡處處被限制著,能發洩的能幻想都只能在小說裡,在道德倫理裡,蘇白做的事是不可能被同意的,還是種罪,就是個爽文呀,黑暗爽文,在別人身上很容易因果被搞死被壓制,可蘇白面前都是不堪一擊,畢竟他是主角,而且廣播被寫的過度神化,想突破的不只是蘇,連作者也要一起突破,但作者比廣播更高一層維度,所以能輕易戳洞讓蘇進去,覺得「好像沒問題」,但在我們眼裡就容易造成bug了。

 

只是挺喜歡作者的靠腦洞以及私貨,私貨真真假假的吧,細節怎樣我不知道,大致上的有些事確實發生過,甚至夾帶時事,我覺得吧,敢寫自己的黨,甚至牽扯國國政治,也夠有膽,為了人設還是私慾這個我不想理會了,反正不喜歡就逃過吧,只是小說看看就好,對我不會影響太大,甚至有些想法我覺得挺獨特的,很喜歡。

 

中間那裡真的有爽文感了,什麼都弄不死蘇白,甚至其他人直接襯托蘇的厲害,然後再來個犯病蘇就穩贏。

中後期真的挺疲憊的,花招感覺差不多了。

後期剛開始有點平淡,很像暴風雨前的平靜,Boss站沒我感覺的那麼威武,看見廣播意識有點唏噓,最後一章的結局有著憂傷感。

 

是個好作品。

 

 

 

如果覺得我的說明不夠清楚,或是不太認可,可以到這個書評網站看看,畢竟每個讀者觀感都不同➡️書評網站傳送

 


 

 

 

 

 

 

【截選第115章 你看不懂精神病】

 

「阿彌陀佛。」和雙手合什,看了看蘇白,又看了看女人,緩緩道:「他沒打算殺你,也沒打算殺你的孩子,所以,貧僧現在什麼都不做,並不違反誓言。」

 

蘇白點了點頭,和這話就是在告訴自己分寸和底線,在這分寸和底線之上,就可以盡情地談條件。

和之前陰過自己,這會兒開始給自己好處了,這也算是一種平衡和補償。

 

「好啊,人,果然是最狡猾也是最虛偽的東西。」女人的眼眸之中出現了一抹煞氣,顯然,她現在有些後悔跟著和就這麼出來生孩子了,和這種人,根本就不是她能輕松駕馭的了的。

 

「喂,是我在找你說話呢,你這麼無視我,是不是有點太不尊重我了?」

女人啐了一口,「小小螻蟻,還真敢蹬鼻子上臉,來啊,你對我出手啊,我看看你敢不敢!」

「哦。」

 

蘇白只是輕輕應了一下,隨即就是匕首入肉的聲音傳來。

女人的眼睛瞪得大大的,她親眼看見削鐵如泥的百闢刺入了自己的胸脯,眨眼之間,自己胸前左邊的山巒就被割了下來。

 

場面,頓時寂然。

 

蘇白那那一團白肉放在自己手裡,捏了捏,然後放到鼻子前,聞了聞,舌頭伸出來,在自己的嘴唇邊舔了舔,此情此景,要多變態就有多變態,蘇白自己倒是沒覺得,自己現在什麼惡心玩意兒沒吃過?僵屍王那種東西自己都能下得去嘴,這似乎也算是自己這段時間面對的一個較為可愛的東西了,當然,對於絕大部分男人來說,這一團肉放在女人身上才有舔的沖動,一旦直接被自己拿在手上,那就太驚悚了。

 

「你你你真的」女人頓時有一種天要塌下來的感覺,之前她被蘇白扇了一巴掌,並沒有太過於當回事,因為她不是人類,是妖物,是畜生,並沒有人類的那種價值觀,被打一巴掌對於她來說只是被打了一巴掌,有點疼,有點侵犯,但是沒有那種類似於人類被臉被打一巴掌時的那種尊嚴被踐踏的感覺。

 

「啪嗒」

 

那一團高聳的白肉被蘇白丟在了地上,還在地上滾了兩圈,蘇白伸出腳,用腳尖在那團肉上點了點,嘿,彈性還不錯,哪怕是離開了身體,卻依舊顯得很是飽滿圓潤。

只是,好景不長,那團白肉在離開女人身體沒多久的功夫就開始發生變化了,變成了一個類似於奶牛一樣的那種巨大,上頭還長著密密麻麻的黑毛,本來櫻桃一樣的一點嬌紅此時也變得很是粗壯巨大。

 

狐貍的本體蘇白見過,很大很威猛,她的那個東西本來就是這個樣子,而且似乎是因為即將分娩了,所以身體上的那些器官本能地開始了興奮和進一步的發育。

 

「狐貍的鮮血,好喝不好喝呢?」蘇白把自己臉放在了傷口前面,他是真想舔一舔,卻又有些忌憚,僵屍王體內被註入妖氣之後的悲慘場景蘇白還是記得很清楚的,前車之鑒猶在,自己可不能重蹈覆轍。

 

和依舊不為所動,但是狐貍的內心就不是那麼淡定了,整個人甚至已經開始在瑟瑟發抖,哪怕是強者,哪怕是大妖,在這種事情面前,在自己實力大幅度縮水的時候,她,也會害怕,如果不害怕,就沒必要特意離開妖穴去分娩了。

 

「乖,別怕。」

蘇白把百闢又慢慢地刺到了狐貍的肚子上,刺破了一點皮,流出了一點點血,然後輕輕一滑,劃出了一條血痕。

 

(……)

 

「呵呵。」女人卻在此時笑了,然後看向蘇白,「快,殺了我。」

在這個時候,女人顯現出了一種特殊的剛毅,怕,終歸是怕,只要是有靈智的存在,對死亡,對終結,總是會有那種本能的畏懼。

但是,她還是選擇去爭鋒相對,有本事,你就殺了我啊。

狐貍本就是重生,哪怕是再聰明的畜生,它還是畜生

蒲松齡曾說過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更何況這只狐貍,面對的還是和這種不知深淺的以及蘇白這種心性狠厲的角色。

 

蘇白抿了抿嘴唇,顯得有些委屈,有點顫顫巍巍地看著狐貍,「別逼我,寶貝,真的,別逼我啊。」

「我沒逼你,你不是很囂張,不是很厲害麼,有本事,你就殺了我啊,快點,快點,殺了我!」

女人歇斯底裡地吼著,顯然,今天她的尊嚴被蘇白無情地踐踏,已經讓她的情緒有點失控了,當然,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她不相信蘇白會殺了她,她有這個底氣。

孩子,還是要靠她來生的,而且和和自己盟誓了,她不信這個人敢殺自己,殺了自己,大家夥什麼都別想拿到!

 

蘇白抬起頭,看了看正在緩步走來的七律。

七律和像是感應到了什麼,開始漸漸靠近。

 

 「和,莫慌,別動。」蘇白指了指和,「我最近有點疲憊,真的,精神上的疲憊,所以,別刺激我,我好怕怕的。」

和的目光終於出現了一種不一樣的光彩,甚至,變得有些凝重。

 

「和,你說咱折騰這麼多,有意思麼?」

沒等和回答,蘇白就自己回答了:「真的很沒意思。」

 

說完,蘇白手中的匕首,直接刺入了狐貍的肚子。

 

狐貍整個地震驚了,和也是身形一個踉蹌,忽然跪在了地上,臉上露出了痛苦之色,顯然,是因為他違背了誓言,所以開始遭受來自誓言的反噬。

雙方一起盟誓,借用了法力把誓言上達天道,這個故事世界天道更加敏感,所以報應來得,也更加快。

 

蘇白還是繼續保持微笑,然後把匕首慢慢地開始在狐貍肚子上攪動,狐貍因為痛苦而臉色都徹底扭曲了,但是她眼睛還是死死盯著蘇白。

 

怎麼可能,

這怎麼可能!

他怎麼敢這麼做,他怎麼能這麼做!

 

「主線任務1,咱就都放棄了吧,胖子和嘉措那邊還不懂死了沒有,我又得和你在這里互相留著心眼,我覺得好煩,和,我知道你很聰明,我知道我自己可能是計劃外的多餘出來的一個,所以,你對我的安排,我一直很不滿意,真的,我覺得自己的處境很尷尬,一邊要面對危險,一邊又不能保證同等的好處,還要想著心思去把你給陰回去報復一下,真煩。

還有,和,你一直智珠在握的樣子,但是我其實一直想告訴你,有時候,你看東西,看人,其實不一定準確,

真的,比如這一次,你就走了眼。

我不知道你和她是怎麼達成協議的,也不知道你和她是怎麼互相約束對方去完成協議的,應該我是沒那個本事的吧。

嗯,就這樣吧,最後給你一個忠告:

哪怕再擅長相人的人,也看不透一個神經病啊。」

 

 

【截選第2章 鬼故事】這種桃花源挺酷的

 

蘇白喝了一口橙汁,「其實很簡單,換一種思維角度去解讀就可以了,《桃花源記》看似是描寫了一個很美好虛構的世界,但是從一些細節上,稍微加上個人惡趣味地主觀推測,就能完全變成另外一種意思了。」

「嗯,我對蘇先生的惡趣味很感興趣。」

 

 

「首先,漁人是捕魚為生,他是漁民,在古代,很多時候一個產業,往往是世代相承的,很可能,漁人的父親也是漁夫,所以,漁人應該對他所在的附近水域很是熟悉才是,畢竟,他是在河裡捕魚,而不是在海裡捕魚,如果在海裡,自然不可知性很多很多,但是在河道里,一個當地的漁夫,迷路的可能性應該微乎其微吧。」

「繼續。」

 

「漁人到達源頭以後,看見了山入口,『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這一幕,換一個角度去想一下,可以轉換一個場景,漁人到底進的是山,還是一個墓道?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這里形容的,不就是古代墓道設計的常規建設思路麼?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多麼整齊,這麼有秩序,我們知道,古代的城市,確實規劃得很細致,每個地方每條線都一絲不茍,但這些都是大城市。

比如老北京地圖以及老西安地圖上,都是條條線線到處都是規矩,都很嚴整,不能超出了規矩。

但是,漁人去的不是當時的大城市,也不是什麼軍事重鎮,他去的是一個桃花源,而桃花源,其實就是一個小小村落,據我所知,古人的村落,似乎沒那麼多講究吧,村子里的房舍也基本都是錯綜雜居的形式圍繞著祠堂修建起來。」

 

「所以呢,你的意思是,這些陶淵明記載下來的『土地平曠屋舍儼然』到底是指的是什麼?」

蘇白笑了笑,又喝了一口橙汁,「中國古代,有一件事,比任何事情都大,那就是墳墓,墳墓的規矩很多,古人也重視得不能再重視,墳墓的修建,往往是有著比活人居住更為嚴苛的規矩。

如果說,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拿來形容一個自由自在的小山村似乎有點太過於不現實了,那麼,如果是拿來形容一座座整整齊齊修葺起來的墳墓,是不是就很貼合了呢?哪怕條件再不好的人家也不敢在修墳上含糊吧。」

解稟點了點頭,「蘇先生,我現在對您的想法越來越感興趣了,請您繼續,還有麼?」

 

 

「阡陌交通犬相聞,阡這個字,在古代有時候是被拿來形容墓道的意思,這就更能作證之前我的推測,同時,竹子和桑葚最茂盛的時期是五月和七月,而桃花,則是三月,這里,本就有一個巨大的時間謬論在這里。

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這句話就和桃花源記有很大的歧義和矛盾,當然,也有人間四月芳菲金山寺桃花始盛開的詩句,但這是和海拔氣候有關系,而漁人可不能撐著漁船去爬山,這不現實。

所以,漁人進入桃花源的真正打開方式我覺得,應該是這樣:他看見了滿是桃花盛開的地方,然後看見一個墓道,他彎腰走了進去,墓道先窄後寬,隨後豁然開朗,看見墓道深處那一座座被整整齊齊修葺起來的墳墓。」

 

「那如果按照蘇先生您的解釋的話,黃發垂髫怡然自得以及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這該如何解釋呢?」解稟問道,「這里,可是有人的。」

蘇白低下頭,把自己的臉湊得很解稟很近很近,然後故意壓低了聲音問道:「那麼,什麼東西和人長得一模一樣卻又不是人呢?」

解稟的臉色一下子沉了下去,深吸一口氣,吐出了一個字:「鬼。」

 

「是的,鬼,漁人進入墓道,看見整整齊齊地墳墓後,還看見了一群……鬼!」蘇白抽出了兩根煙,遞給瞭解稟一根,解稟搖搖頭示意自己不抽煙,蘇白也就自己給自己點燃了:「男女衣著,悉如外人。自雲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首先,秦朝時期人們的衣著裝束是什麼樣子的呢,這個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秦朝是公元前206年滅亡,而東晉大體存在時間我雖然記得不是很清楚,大概在公元三百到四百年之間,意思就是這其中,相差了五六百年的時間,古代的衣著款式風格不可能像如今這樣時時變化,但五六百年的時間,也足夠發生好幾次翻天覆地的衣著變化了,但是桃花源里的人居然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這不是很奇怪麼?」

 

「為什麼會這樣?」

「一是祭品,外面有人一直在給他們燒紙錢或者是紙做的衣服,二可能就是鬼的一種能力了,讓你看到你覺得應該看到的樣子。

而且,五六百年的時間,桃花源的人不和外面交流,他們就一直在那裡近親結婚,五六百年的人類近親結婚會是什麼後果,我想解先生你應該很清楚,所以,這一段描寫,從邏輯上來講,其實就是陶淵明在告訴看這篇文章的人,桃花源里的人,其實根本就不是人,當然,口音的區別也是一個大疑點,古代可沒有普通話。」

 

「漁人可能是被迷惑了,也有可能是被脅迫了,文章中寫過,桃花源里的人設酒殺做食請漁人吃飯,設酒殺做食,這段形容很有意思,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另一種畫面,那是一種習俗,一種現在中國不少農村都還保留的習俗,那就是做白事,擺祭品。

可能,漁人那些天,就是不停地在吃祭品,甚至可能是在吃蛆和蟲子也說不定。

這里就能夠解釋桃花源里的人告訴對漁人說不足為外人道也之後,漁人一離開就去報告太守了,很多語文老師說漁人貪圖賞賜,但是發現一個小村子多徵收一點賦稅,賞賜很多麼?利益很大麼?

那麼,是什麼原因讓漁人一離開桃花源就開始處處志之,做標記,然後直奔太守府?」

解稟接著蘇白的話繼續開口道:「因為漁人可能是意識到,他遇到了一個,有可能是離開後才意識過來,也有可能是在裡面時就已經發現,所以他慌忙去報告太守去了。」

 

 

「還有,桃樹,有闢邪鎮壓邪的作用,很多道士驅魔衛道用的法器就是桃木劍,被桃樹包裹著的村子,用意,也是很明顯了,再者,陶淵明獨愛菊,他如果真想純粹寫一個臆想之中的美好世界,為什麼不寫成菊花村?古代可沒有把菊花比作人身體某個器官的習慣,所以也沒什麼好避諱的。」

 

「那樣,按照你的思路來說的話,文章最後有一段:南陽劉子驥,高尚士也,聞之,欣然規往。未果,尋病終,後遂無問津者。

意思是不是可以解釋成,因為那是一座,所以沒有人能夠找得到?」

蘇白搖了搖頭,「其實,往更深層次地去想,我認為劉子驥,是真的找到了桃花源,而太守的人,則是沒有找到。」

「為什麼?」解稟問道。

 

「如果桃花源真的是一個,而漁人的進入其實是一次可一不可再的機緣巧合的話,那麼,正常的話,是哪種人才能去那個到處都是鬼的?」

解稟拿出紙巾,擦了擦自己的手,他本意是有點想擦汗的意思,卻還是控制住了,「劉子驥死了,變成鬼了,所以,他成功進入了桃花源。」

「就是這樣。」

 

 

【截取第91章 心有1座墳,葬著未亡人】

 

最懂你的人,可能不是你自己,而是和你同病相憐的人;

 

一個能躺在太平間里說夢話的人,

 

一個能殺死整個陜西境內高級聽眾做成京觀的人,

 

一個就算是被恐怖廣播拉入故事世界也沒被完全殺死的人,

 

一個最後卻又累得只想要一個體面結束的人,

 

種種的矛盾點,集合在一個人身上,人們常常會說,除非他瘋了,否則真的是不可思議,但是說這話時,人們往往忽略掉了自己剛剛說出的話,其實很可能就是事實。

 

血屍,其實早就瘋了;

 

荔枝離開了這個故事世界,去了另一個地方,她說她會回來,顯然,血屍也應該是去了那個地方,然後回來了,結果,卻變成了這個樣子;

 

蘇白可以想象出,在葉姿死後,血屍是如何一步一步一邊心思縝密地為了復仇而前進而計劃一邊表現出一種錶面上的恭順姿態,這樣子的一個人,是很可怕的,因為他有一顆復仇的心,所以能夠在做任何事情時,都有一個極端的目標,堅定不移,而且血屍的資質,本就不差,甚至是,屬於優秀者中的優秀者。

 

但是他最近一系列的表現,讓蘇白都覺得,這貨,是不是一個精神病?

 

其餘的聽眾,那些去了西安的聽眾,都會下意識地覺得血屍是那麼的可怖,哪怕他做了一些難以理解的事情,也想當然地認為是一種高深莫測的佈局,正如同恐怖廣播哪怕犯錯了,普通聽眾也感覺不到一樣,因為雙方的層次相差太多太多。

 

但是,或許是精神病人的心態,讓蘇白對這方面比較敏感,當然,最大的可能,也是最後的時局所迫吧,血屍最後的臨死反撲也讓蘇白有些招架不住了,所以蘇白最後乾脆兵行險招,反正蘇白一直都不缺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的光棍兒氣。

 

再說了,大家都是精神病,誰怕誰?

 

其實,血屍和蘇白兩個人身上有很多的共同點,那就是賭徒的性格,這一點,是胖子跟和尚他們這種梟雄性格的人所不具備的,他們習慣性地去運籌帷幄,這種人上了賭桌,也會習慣性地往自己靴子里先放個50塊錢,留著萬一賭輸了可以打車回家,而蘇白跟血屍這種人,則是一上賭桌,可能真的興致來了,明明手上還有諸多籌碼可以下,卻非要拉著你賭命。

 

以前的血屍,應該不是這樣,他是從那個地方回來後發生了這種變化。

 

血光被自己鎮壓在下麵,虛影凝聚出的蘇白,沒有流露出任何興奮的情緒,也沒有體會到一絲一毫作為勝者的快感,

 

這種感覺,就像是那部黃飛黃電影里描述那樣,黃飛鴻奪得了獅王稱號,但是八國聯軍卻已經打入了北京城,我們拿到了獅王稱號,卻丟掉了江山。

 

 

鎮壓下一個已經被恐怖廣播弄得精神失常的人,真的是很難給人以太多的成就感,因為,對方現在的結局,很有可能就是自己以後的下場,自己這時候多恣意,多嘲諷,以後,很可能就是自己被壓在另一個人身下,感受著另一個人對自己的嘲諷和恣意,一句話,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

 

畢竟,一年後的自己故意發飆,卻連恐怖廣播的毛都沒摸到,不是麼?

 

抬起頭,蘇白環視四周,他有一種感覺,血屍其實就是恐怖廣播玩壞了或者是玩膩了的一個玩具,自己,可能是恐怖廣播下一個潛在玩具,

 

自己,到底是應該竊喜還是應該無奈?

 

這感覺,就像是生活如同強姦,沒辦法反抗,就閉著眼享受吧,甚至,還得主動給對方戴個套兒,讓自己不要那麼難受。

 

(……)

 

白光,也同樣將蘇白籠罩,同樣地,蘇白也不清楚這一次為什麼不像以前那樣直接傳送回現實世界,反而要在這個故事世界里多逗留這一會兒。

 

「下班了,累死了,你剛剛去哪裡了啊。」

 

這時候,在蘇白身邊,一個女收銀員穿過蘇白的身體走了過來,她正在脫去外面的工作服外套,發散著自己的頭發,任何一個女人都是愛美的,顯然,她不願意在下班離開超市後還穿著工作服,這也算是女孩子的一點小小的虛榮。

 

(……)

 

看著那一男一女走出了超市大門,漸漸消失在了光與影的折線之中,蘇白忽然想到了恐怖廣播在進入故事世界之前給的提示,

 

《血屍的墳墓》。

 

蘇白嘴角露出了一抹嘲諷的笑容,他不知道恐怖廣播在哪裡,但是似乎每個聽眾,無論實力高低,在說起恐怖廣播時,總是會下意識地抬頭看看天,或許,在潛意識之中,大家都認為恐怖廣播的夢魘是無處不在的吧,仿佛就如同這永恆籠罩在所有人頭頂上的蒼穹一樣。

 

「這就是你給他的墳?」蘇白開口道,

 

「還真是夠虛偽的善意,讓人作嘔。」

 

「心有一座墳,葬著未亡人.

 

淚有一座城守著未忘人.

 

亡人未忘,

 

忘人未亡。

 

這次的故事世界結束,謝謝大家的收聽…………」

 

 

 

 

 

 

arrow
arrow

    LLLLLuna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